您好!欢迎访问辽宁船舶工业网 - 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首页 - 综合信息

第28届日欧中韩美造船企业高峰会议(JECKU)顺利召开

2019.11.27

2019年10月23-25日,第28届日欧中韩美造船企业高峰会议(JECKU)在意大利维亚雷焦市召开。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和欧洲的船舶工业行业协会、造船企业高层和行业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组织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共17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民俊代表中国代表团在会上做主旨发言。


image.png


本届会议内容涵盖世界经济、各地区造船市场情况,各船型新造船市场分析、造船市场供求情况等内容。同时,会议特别邀请了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教授PAUL.STOTT围绕全球造船市场供需情况和建议做主旨发言,邀请欧洲船舶配套协会围绕海事绿色环保技术发展做主旨发言。

会议代表一致认为,近年来全球造船市场不断承受贸易不景气所带来的压力,全球造船业相关的经营者的风险远大于收益,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船舶工业应更加努力维护市场有序竞争,深入推动在绿色环保、船舶安全等领域的新技术发展,主要造船国家和有关各方面应携手解决困扰世界船舶工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为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努力。


image.png

2019年JECKU会议主席声明

国际造船界推进海事商业优化发展的联合声明

 

第28届JECKU高峰会议于2019年10月24日在意大利维亚雷焦举行,来自日本、欧洲、中国、韩国和美国主要造船企业的总裁、CEO和其他高层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届JECKU会议除传统议程(每个代表团报告各自区域的经济和造船情况,以及细分船型市场情况)外,与会者还就行业当前面临的一些结构性挑战进行了建设性思考。会议达成以下共识:

 

船舶作为高科技产品包含了人类的智慧和激情。造船者钟爱造船事业,并对世界船舶工业每天都能取得振奋人心的技术成就感到自豪。但全世界造船者也都意识到,现阶段世界船舶工业严重缺乏理性。尤其是近十多年来,全球造船市场不断承受贸易不景气所带来的压力,市场需求疲软导致新船价格持续下降,迫使造船企业接受价格不合理的新船订单。主要造船价格指数较峰值年份下降30%以上,而造船生产成本却持续上涨。

 

尽管有部分船东和船厂在新造船项目上努力维护贸易理性——船东以较低但合理的价格获得新船,船厂获得的收入能维持正常运营并避免无工可开,但它们无法改变当前整个全球造船市场的严峻形势:航运业运力过剩压低运费和租船费,造船业背负过剩造船产能苦等市场复苏。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经营者的风险远大于收益,这在经营或建造诸如船舶这样的大型复杂资产中尤为突出。

 

市场现状不过是历史的重演。尽管如此,世界船舶工业仍努力为维护世界贸易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与此同时,世界船舶工业也勇于承当推动世界变革的重要任务,支持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防治环境污染、实现世界贸易的高效和可持续发展。

 

造船业积极投身这项重要任务,充分利用数字化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开发新的技术解决方案。造船业同时也清楚的认识到,需要更多的资源来开展具体工作,而对于造船业的客户而言,同样需要大量的投入来支持技术研发和航运的可持续发展。

 

为此,包括船厂、船东在内的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必须努力提高盈利能力。工业界和学术界必须研究并明确造成当前市场严峻态势的深层次原因,找到应对的具体方案。同时,各国政府也要重新审视现有的造船相关政策框架,因为它们可能是引发市场严峻态势的原因之一。

 

应对变化不能安常习故。世界船舶工业需要通权达变才能尽快走出产能过剩、盈利能力低下的囹圄。通过JECKU会议,我们呼吁有关各方携手解决困扰世界船舶工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为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努力。

 


第二十八届JECKU高峰会议中国主旨发言

陈民俊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我很荣幸能够来到意大利参加2019年第二十八届JECKU高峰会议。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今年会议主办方的精心组织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自今年年初以来,世界经济风险有所上升,国际贸易投资放缓,全球需求增量不足,贸易保护主义负面影响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受此影响,世界船舶工业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今年上半年,国际造船市场订单量大幅萎缩,国际航运市场运费走低导致新船投资收益率持续下滑,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深刻影响世界船舶工业的复苏。

 

中国船舶工业的发展态势与世界船舶工业保持高度一致。今年上半年,中国船舶工业承接新船订单和手持船舶订单同比明显下降,造船成本持续上升严重影响造船企业盈利,船舶工业平稳健康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中国船舶工业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大力推动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坚持行业自律,维护公平竞争,在努力应对自身风险挑战的同时,也积极为全球船舶工业复苏贡献智慧和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世界船舶工业发展而言亦是如此。以合作互惠为基础、以公平有序为核心的贸易发展体制机制,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基石,同样也是世界船舶工业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当前世界船舶工业正处在风险挑战和发展机遇交汇叠加的新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不断加快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智能航运等新技术重塑传统船舶工业,我们必须弘扬伙伴精神,平等协商、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形成合力。

 

中国船舶工业将全面履行中国对外开放承诺,积极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和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中国船舶工业也愿意继续保持和扩大与世界各造船国家和有关机构的合作,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动世界船舶工业的发展。

 

我们坚信,在各位同行的同共努力下,造船业必将迎来光明的前景。祝第二十八届JECKU高峰会议圆满成功!


本文转自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网



首页
电话
短信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