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辽宁船舶工业网 - 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首页 - 综合信息

全球首制!VLCC“大粮仓”交付!大船集团出品

2021.06.04

5月28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大船集团为中远海运集团建造的全球首制双燃料超大型原油船(VLCC) 液化天然气(LNG)燃料储舱——2x3500m³C型LNG低温储舱成功交付。

C型LNG低温储舱应用效果图

该储舱由大船集团自主研制 是满足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 第三阶段(Phase Ⅲ)要求的 全球首艘LNG动力VLCC 关键配套产品 突破特种材料加工焊接等 多项工艺技术。

那么C型LNG低温储舱是个什么舱?风吹雨打的为什么要露天放置呢?

C型独立液货舱为独立液货舱的一种,其货物围护系统可适用于全压式,半冷半压式以及全冷式气体运输船/双燃料船,设计压力较为灵活,无需次屏蔽。

该LNG燃料储舱为C型独立液货舱,按照传统的压力容器标准进行设计与建造并进行精确的应力分析。该舱置于VLCC甲板之上,其实就是船舶远航动能的“大粮仓”。

VLCC原油船较适合采用C型LNG燃料舱,可充分利用甲板区域,不占用货运空间;设计压力比较灵活,无需次屏蔽;LNG燃料可蓄压储存,蒸发的天然气处理也更为灵活。

通常液化天然气需储存在 -161.5摄氏度、0.1MPa左右的低温储存罐,加之海上储用环境特殊,这个VLCC“大粮仓”要如何建造呢?

该储舱的主体材料采用9Ni钢材,可在-163℃超低温环境、甲板上浪以及船舶运动载荷联合作用下安全运行,在满载LNG燃料时可满足VLCC往返中东一个航程的供气需求。

该储舱可有效抵抗甲板高盐、高湿恶劣环境对燃料舱的侵蚀,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装载极限98%,设计温度-164℃,压力0.45Mpa,蒸发率≤0.3%。 

该储舱的成功交付,标志着大船集团在超大型双燃料船型的LNG低温储舱领域,实现了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未来,大船集团将根据市场需求,提供更优异的LNG储存舱,为LNG等气体运输船的研发提供有力支持。


(来自:集团网站



首页
电话
短信
联系